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宁夏日报周刊 -> 宁夏故事
教育+努力 宁夏农家娃变身“金牌”蓝领
2020-05-08 09:46:39   
2020-05-08 09:46:39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他们中有的是“大山里的孩子”,有的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。教育,让他们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也让他们在城市里扎下根。

  只要奋斗就有出路

  王娟娟是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的售后主管。从农家娃到金牌蓝领工人,是教育让她有了不一样的人生。

  王娟娟的家在灵武市东塔乡,2014年考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分析技术专业。“刚开始特别沮丧,觉得职业学校没出路,女孩子又学了化工专业,出来哪里找工作?”哭过几次后,她决定面对现实,既来之则安之,本领总要学。她一边学习专业课,一边上函授本科,每周2-3节实践课,她开始对所学的专业发生浓厚的兴趣。“学校里有教学工厂,就像实习工作一样的环境,一下子对以后的工作很有信心。”2017年6月毕业时,5家大企业向她伸出了“橄榄枝”。思虑再三,她来到了泰和新材。

  实习期的半年里,王娟娟先是在化验室负责样品检测,因为做事细心认真,很快被调入聚合中控室,3个月后,经过考试选拔,进入售后负责接受顾客反馈,进行客户整理等工作。工资从最初的每月2800元到如今的年收入8万元。王娟娟说,不管哪条路,坚持走下去,生活就总能给你回报。今年,王娟娟有了新计划,她要在年底前给自己买辆车,结婚后在银川买房。

  带着一家人“向前跑”

  杨蕃的老家在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,儿时记忆中的家是2间低矮的土房,一家人靠十几亩薄田生活。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兄妹3人相继念完了高中。

  2011年9月,杨蕃考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。靠着助学贷款、助学金、国家补助、课余打工等,顺利完成学业。他打扫过学校教学楼的卫生,去火锅店当过传菜员,到商场做过促销,“在学校里,有时要兼几份工,但再苦我都坚持好好学习,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,也是希望。”杨蕃说,从上大学起,他就很少向家里要钱。

  2013年3月,杨蕃进入宝丰能源实习。通过近1年培训,他从操作工干起,先后干过采购、人资、现场主操、中控主操、生产调度等岗位,月工资从最初的680元,到如今的每月八九千元。“过过苦日子,就会珍惜每一个机会。工作好好努力,才能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。”杨蕃说。

  2015年6月,结婚不久的杨蕃花30多万元在银川买了房,第二年小家又添置了一台10万元的轿车。在他的带动下,弟弟妹妹也上了大学。2019年,弟弟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,进入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,月工资5000元左右,妹妹上了师范学院后,进入银川市一家幼儿园做幼教。

  “现在我很满足,如果一定要有个目标,那我希望工作再进一步,把一家人的日子再向前带一带。弟弟妹妹在银川成家,我们的子孙后代在这里真正扎下根。”杨蕃说。(记者  徐佳敏  王婧雅  文/图)

<p>  王娟娟在抽检样品。</p>

  王娟娟在抽检样品。

【编辑】:闫文丽
【责任编辑】:闫文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